首页 / 本科教育 / 正文
艺术学院赴上海、南京高校及企业调研
发布:2015-12-03 08:56


    2015年11月2日至6日,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薛艳敏,视觉传达系主任俞瑾华、副主任刘玉柱,视觉传达系俞军财老师、王烨老师及工业设计系闫雯老师一行六人,赴上海、南京进行了为期五天的高校及企业调研。
    调研队伍首先拜访了有百年历史的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它是在原出版印刷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基础上于2007年5月合并组建而成,是工、文、艺有机融合的多科类学院。学院现设有印刷与包装工程、网络与新媒体、出版与数字传播、广告、艺术设计、环境设计、动画与公共艺术、工业设计、美术系9个系。建有现代出版印刷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数字传播科学重点实验室、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数字印刷工程研究中心。我校调研教师与视觉传达系主任陶海峰、工业设计系主任谌涛,就两个系的本科生课程设置、培养计划、实践环节等方面交换了意见和建议。随后,在对方的陪同下参观了视觉传达及工业设计的相关实验室。
    雅昌文化集团(上海)艺术中心是调研第二站。雅昌文化集团创建于1993年,致力于传承、提升、传播艺术价值,以艺术数据为核心,综合应用IT技术手段和领先的数字科技、工艺材料,在艺术印刷、艺术图书、艺术影像等方面成绩突出,以覆盖艺术全产业链的创新商业模式,打造艺术产业链的产品、服务和体验。企业周总接待了调研教师,并陪同参观了雅昌上海艺术中心的部分艺术图书、艺术印刷展厅及印刷加工中心。双方在校企合作、学生实践、工程硕士培养方面进行了深入座谈。
    调研第三站是上海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设计创意学院是2009年5月,同济大学借鉴世界设计与创新学科的最新理念与模式,在同济大学艺术设计系的基础上成立的。目前,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已经成为国内最具国际声誉的设计学院之一,是CUMULUS全球设计、艺术与媒体院校联盟成员,ICSID国际工业设计协会成员,DESIS社会创新和可持续设计联盟成员。调研教师与教务办公室主任沈老师及副主任李华老师进行了座谈,详细咨询了视觉传达及工业设计系本科教学、实践、培养方案、设计工坊建设,科研成果认定等相关工作,受益良多。之后,在李老师的陪同下,旁听了设计创意学院的开放式课程,参观了数控加工工坊、手工模型制造工坊、珠宝加工实验室、丝网印刷实验室等,详细咨询了学院在公共实验室建设及管理方面的经验。
    在上海的最后一个调研学院是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华东师范大学设计专业设立于1995年,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成立于2004年9月。设计学院现设有视觉传达、产品设计、环境艺术与公共艺术四个专业,下设11个专业方向,培养了大批优秀设计人才。获得了包括德国产品设计红点奖(共3个)、IF奖、一分钟影像国际大奖、全国美展设计金奖等国内外顶级设计奖项在内的数十项专业设计大奖,获得总计200多项设计专利。调研队伍来到华师大,受到设计学院的热情欢迎,在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魏勇老师的陪同下,调研队伍参观了设计学院的教学区,办公区,展厅大厅,以及各系的专业教室、实验室和相关设备。在此过程中,魏书记热情的介绍了华师大设计学院的专业设置、教学计划、培养方式、中外合作模式等办学情况。针对设计学院教学硬件基础资源有限的问题,介绍了华师大根据专业需要在教学楼规划改造方面的经验和成果。
    11月4日晚,调研一行人赶赴南京。
    11月5日调研教师赴南京艺术学院,兵分两路:工业设计系与视觉传达系分别在南艺工业设计学院和设计学院进行了调研。薛艳敏、闫雯老师与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张明副教授进行了座谈。张明老师详细介绍了工业设计学院的在办学理念、学生培养目标方面的侧重点,畅谈了重视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对学生培养的重要性。此外,还对实验室建设、毕业设计模型制作、本科生实践内容等具体问题交换了意见。俞瑾华、刘玉柱、俞军财、王烨老师与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何方进行座谈,双方互相介绍了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内容交换意见和建议,随后在数字影画系童芳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视觉传达系的制作工厂,介绍了陶艺设计,丝网印刷、首饰设计、综合材料绘画、金属、琉璃制作等课程,配备的设备、以及制作条件。座谈结束后,调研队伍参观了正在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进行了《复调3》|中国艺术生态调研—珠三角站展览,展览内容丰富,包括绘画、摄影、设计作品、影像、调研数据等多种作品形式。
    11月6日调研队伍来到最后一站东南大学艺术学院。东南大学具有悠久的艺术教育和理论研究传统。早在两江师范学堂阶段,李瑞清校长就开始设立图画手工科,开我国现代艺术教育之先河。先后有许多艺术大师,如音乐教育家李叔同,戏曲研究和教育家吴梅,美学大师宗白华,绘画大师张大千、徐悲鸿、吕凤子、陈之佛、傅抱石、吴作人、黄君璧等都曾在东南大学执教,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2006年9月,东南大学在原艺术学系、艺术传播系的基础上组建艺术学院。由动画系、美术系、设计系构成,另设多个学术研究机构。拥有艺术学博士后流动站、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美术学和设计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MFA(艺术硕士)授权点。调研队伍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王和平(研究员)老师,副院长崔天剑副教授,副书记兼副院长徐进博士,以及视觉传达系和工业设计系的主要负责教师进行了座谈。徐副书记首先介绍了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的发展历史,现阶段的学院的组成和主要概况,崔副院长主要介绍了各系学生的培养侧重点及本科教学的相关内容。之后,工业设计系与视觉传达系分别与东南大学相对专业的教师讨论了各系的具体课程及培养计划,双方就学生参加各类比赛的情况具体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探讨。再座谈中,王书记在了解了我方教师的研究内容和方向后,就教师自身的科研内容给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一行教师受益匪浅。
    此次赴上海、南京为期五天的高校和企业调研,重点了解这些院校在本科生培养中教学计划、课程设置、实践环节、学生动手能力培养方式等问题;为我院工业设计及视觉传达系进行教学大纲修改、教学改革、指导学生比赛、工程硕士培养等方面积累重要经验。同时,通过调研加强了兄弟院校之间的联系,为校际之间开展教学、科研合作与发展奠定一定的基础。同时通过对大型文化艺术企业的调研,了解了企业对毕业生的需求、校企合作模式等,表达了校企合作的意愿,创造了与企业长期合作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