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教育 / 正文
我校学生在2015年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2015-12-22 16:17

12月6日,我校机仪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的两组学生在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现场总决赛中获得优异成绩:机仪学院王洪江老师指导的党奇、方荣作品《微型机器人》获得全国一等奖;艺术与设计学院薛艳敏老师指导的戴毓、刘洋、贾若琛、娄悦颖作品《水面垃圾清理器》获得全国二等奖,并获得全场五个最佳单项奖设计之一“最佳工业设计奖”。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是在国家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实现从“制造大国”到“创造大国”转变的新的时代背景下开展的一项大型公益赛事,体现了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的要求,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实践、新发展。大赛由3D动力(全国3D技术推广服务与教育培训联盟)发起举办,并先后得到国家科技部、工信部、教育部、中国科协等部门指导,联合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国家两化融合创新推进联盟、全国3D技术推广服务与教育培训联盟、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等单位共同主办,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3D办、国家两化融合创新推进联盟人才培养办公室、3D动力网3DDL.net、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3DDF联合承办。

全国3D大赛自2008年发起举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至第8届,越来越受到各地方、高校和企业的重视,赛事规模不断扩大,参赛高校连续每届超过800所、参赛企业超过1000家、初赛参赛人数连续每年突破100万人;参赛作品水平不断提升,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设计作品与团队,备受业界关注;产学研合作与创业众筹孵化不断深化,3D技术、人才与项目合作对接及产业链上下游带动的平台作用突显,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水平最强、影响最广的全国大型公益品牌赛事与3D行业盛会,被业界称为“创客嘉年华、3D奥林匹克、创新设计奥斯卡”。

全国3D大赛每年举办一届,分宣传动员与大赛报名(3-5月)、初赛选拔/复赛作品提交(6-7月)、赛区选拔/复赛评审(8-10月)和全国现场总决赛与颁奖盛典(11月末12月初)四个赛程。为体现现代协同设计理念和团队合作精神,大赛复赛、决赛均以团队形式参赛。获得各个赛区特等奖的队伍获得参加全国决赛的资格。本次大赛总决赛的选手是从全国28个赛区选拨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