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2023-06-01 08:42


设计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代码:1305

一、 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设计人才为目标。其培养环节有专业课程学习、论文选题、中期检查、院级论文评审、预答辩(含学位论文、毕业创作)和正式答辩(含学位论文、毕业创作)5个环节。

1. 进一步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原理,逐步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服从国家分配,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服务;

2. 进一步掌握和提升本学科的系统理论知识和专门知识,熟悉所从事研究方向的新发展和新动向;具有从事科学研究、设计实践、教学或独立担负专门任务的能力,能理论结合实践,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创造性的设计工作,具有严谨的工作作风;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运用本学科的外文文献资料;

3. 熟悉并掌握本学科某一方向的研究方法、设计原理与技巧,或进行有关理论和方法创新性探索,完成相关的设计实践。

二、 研究方向

1. 城市规划与环境艺术设计;  2. 视觉传达与多媒体设计;

3. 影像艺术与信息设计;      4. 产品造型理论与实践;

5. 人机交互设计;

三、 培养方式与学习年限

培养方式

采用“课程学习+实践环节+学位论文工作”的培养方式,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并在校内完成,原则上要求在0.751学年内修完全部课程学分;实践环节可为教学实践,也可以为社会实践、科研实践等;学位论文工作要具有一定的创新性,且论文工作的有效时间不得少于一年。

学习年限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如确有必要可延长学习年限,延长期的培养经费由硕士研究生导师自行解决,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

四、 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完成课程学习,应修满学分。设计学学科总学分应不少于36学分(其中学位课不少于17学分);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符合毕业资格,准予毕业,并授予硕士学位。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依据“研究培养课程”内容和导师选定的培养大纲,被选入大纲之内的学位课程和必修课程必须参加课程考试或课程考核,选修课程可考试或考核。只有经考试或考核成绩合格者方能取得学分。修满规定学分者方可参加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补修本科课程者不计入学分。

实践环节考核共5/次。其一,教学实践考核方式,要求研究生参加教学(助教)至少1门课(含辅助教学、或课程实验、或指导毕业设计1人次以上),或参加科研课题(助研)至少1项,或者参加校团委每年假期组织的社会实践1/次;其二,艺术考察课程不少于2500字的论文为1/次;其三,生产实习课程为1/次;其四,毕业创作环节为1/次;其五,学术讲座要求研究生每次参加讲座应有不少于300字的小结,总次数不得少于5次为1/次。以上5项在申请答辩前交至学院秘书处考核并记载成绩。

附表:设计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课程列表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课程列表

课程性质

课程属性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考核方式

开课学期

开课单位


学位课

(15学分)

公共课(7学分)

010111

基础英语

60

2

考试

1

人外学院


应用英语

(选择2学分)

 

40

2

考试

2

人外学院


 







01020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考试

2

马克思学院


01024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人文社科类)

18

1

考试

1

马克思学院


基础理论及

专业核心课

(≥8学分)

040424

设计史论

32

2

考查

1

(必选课)

艺术学院

040302

美学原理

32

2

考查

1

040426

设计方法学

32

2

考查

1

031075

产品造型设计理论

32

2

考查

1

(至少选2学分)

 

艺术学院

 

040414

城市景观设计理论

32

2

考查

1

040421

人机工程学

32

2

考查

2

040411

摄影摄像与图形处理

32

2

考查

1

040425

图形创意与装饰方法

32

2

考查

2

040431

艺术造型与方法

32

2

考查

1

040427

信息可视化设计

32

2

考查

1

040428

VB语言应用

32

2

考查

1

选修课

 

040419

艺术学学科新进展

32

2

考查

2

(必选课)

艺术学院


040420

论文写作与毕业设计指导  (科技论文写作

32

1

考查

2


040430

装饰材料与设计方法

32

2

考查

2

艺术学院


040429

产品设计建模软件应用(原数字化建模软件应用

32

2

考查

2


 

室内外设计方法(原代雕塑与城市公共艺术)

32

2

考查

1


 

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民间美术研究

32

2

考查

2


040408

广告策划与文案

32

2

考查

2


040432

机械工程基础

32

2

考查

2


040435

机械设计与构造

32

2

考查

2


040422

设计符号学

32

2

考查

2


 

综合绘画语言研究

32

2

考查

2


 

3DmaxMaya Flash软件应用

32

2

考查

2


040406

网页设计与网络技术

32

2

考查

1


040417

产品设计与开发

32

2

考查

2


 

实验水墨与艺术设计

32

2

考查

2


其他选修课根据学科需要自主设置。按要求总学分不少于36学分


必修环节

(2学分)

 

毕业创作

1学分。必选 。


实践环节

实践环节可以是教学实践,也可以为社会实践、科研实践等。教学实践为课程辅导、协助指导毕业设计等;社会实践主要为参与行政管理;科研实践主要为参与指导教师承担的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完成后记1学分。


学术讲座

内容包括工程伦理2学时、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2学时、知识产权4学时、创新创业指导2学时、心理健康教育专题2学时,并填写《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学术讲座考核表》,记1学分。


 

五、 科学研究与学位论文工作

学位论文要求对于所研究的课题应该在理论分析、设计方案、测试技术、数据处理、仪器设备、工艺方法等方面有一定的见解,或利用已有的理论或方法解决本专业领域内值得研究的问题。

1. 开题

一般应在第三学期末(在职生可延长至第四学期)完成开题环节,开题报告内容应包括文献综述(不少于5000字,且参阅文献不少于45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15篇)、选题来源、选题背景与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主要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实验方案、课题的主要难点及拟采取的解决方案、预期研究成果、主要参考文献、论文的进度安排等。

学院组成开题小组,对需要开题的研究生实行集中开题的办法,以便宏观把握学生所选的研究对象、研究内容及论文题目定位的可行性,同时,考察研究生对本题前期考察及准备工作的深入程度等因素对学生是否能够顺利完成进行评估和衡量,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明确要求。

2. 中期考核

要求在第四学期末之前分学科完成中期考核,考核的主要内容为:论文工作是否按开题报告预定的内容及进度进行;已完成的研究内容及阶段性成果(包括论文发表情况);目前存在的或预期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论文按时完成的可能性等,同时对每位研究生的毕业设计的进度和质量进行把握和指导。特别是对于进度慢、存在问题多的学生明确提出警告和后期修改要求。

3. 学位论文及设计实践要求

艺术学的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及毕业设计作品在分值比上各占50%。

1)学位论文:

标题:毕业设计(论文)的标题直接表达或揭示论文主题思想或中心论点,因而论文题目一般不得超过25个汉字(符),外文题名一般不宜超过10个实词。较大的题目也可设副标题。题目要鲜明、准确、精练。

摘要:摘要是论文的高度概括,是全文的缩影,是长篇论文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内容包括研究(设计)目的、意义、方法、成果和结论,不含图表,不加注释,具有独立性和完整性。要求用中、英文分别书写,中文摘要一般为800个汉字(符)左右,英文摘要应与中文摘要内容一致。

关键词:关键词是供检索使用的,反映毕业设计(论文)主题内容的名词。主题词条应为通用技术词汇,不得自造关键词,尽量从《汉语主题词表》中选用。关键词一般不超过5个,按词条外延层次(学科目录分类),由高至低顺序排列。

前言:前言相当于论文的开头,是三段式论文的第一段(后二段是本论和结论)。前言与摘要写法不完全相同,摘要要写得高度概括、简略,前言可以稍加具体一些,一般为1500个字符左右。

正文:正文是作者对自己的研究工作的详细表述。一般为3.5-5万个字(符),应包括:①理论分析部分;②课题研究的方法与手段,分别说明;③结果与论证是全文的核心,需进行充分论述;④在理论方面的研究和论证成果应用于毕业设计的实践之中,最终得出完整的结论。

结论:结论包括对整个研究工作进行归纳和综合而得出的总结;所得结果与已有结果的比较;联系实际结果,指出其学术意义或应用价值和在实际中推广应用的可能性等;在本课题研究中尚存在的问题,对进一步开展研究的见解与建议。结论集中反映作者的研究成果,表达作者对所研究课题的见解和主张,是全文的思想精髓,是全文的思想体现,一般写得概括、篇幅短小。

致谢:对于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教师,对毕业设计(论文)提过有益的建议或给予过帮助的同学、同事与集体,都应在论文的结尾部分书面致谢,其言辞应恳切、实事求是。

参考文献:对那些重要的学术性强的,如数据、概念等研究成果,在论文中所引用过的文献都应列出并准确地加以引注,在正文中引用文献处应做右上标注点。参考文献引用:艺术学学生一般不少于50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5篇;工学学生一般不少于30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10篇。

附录:在论文之后附上不便放进正文的重要数据、表格、公式、图纸、程序等资料,供读者阅读论文时参考。

2)毕业创作:

毕业设计内容要求与学位论文内容一致或相近相关。毕业设计内容先由计算机来完成,在毕业设计汇报展中除了每生2个以上展板外,还需利用实物制作、模型制作等办法来更

好地充实和展示毕业设计内容。

六、 学位论文评审、答辩与学位授予要求

1. 毕业资格审查

包括个人培养计划和成绩(须有研究生院培养科盖章)、开题报告审查,审查通过后签署同意预答辩意见。同时,在学位论文评审之前,每生必须在核心期刊(暂定以北大2014版为准)上公开发表至少1篇与学位论文相关的论文,或参加省级以上政府组织的大赛(或全国性行业组织的竞赛)获有等级奖的,或取得实用新型专利以上三种成果之一且本人排名第1(或指导老师排名第1,本人第2)者方可进入答辩环节。

2. 导师审核

导师完成论文审查并写出详细的学术评语和态度。

3. 论文评审

非盲审论文由学科提出论文评阅人名单,经主管院长或学科负责人签字批准后,方可送审。盲审论文提交研究生院学位办,由学位办负责送审。同时,对毕业生展览中的毕业设计作品进行评审和打分。

4. 答辩(含预答辩)

学院采取的是集中答辩方式,依据学生人数进行分组,每一组由5名具有副教授以上及相当职称组成预答辩小组,每组的答辩主席均由外校的专家担任,每组至少有一位企业专家参与,对考察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是否合格,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指导性建议。预答辩小组应写出详细的评语,填入《西安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申请评定书》内。研究生必须按专家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对论文进行修改,并写出修改说明备正式答辩时审查。

学院各学科、专业中如有研究生推迟答辩的,需在答辩日前2个月提出书面申请,经导师和主管院长同意,可推迟答辩。

5. 论文修改、学位申请材料上报

上交学位申请材料(1),包括开题报告、各种考核表、《西安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申请评定书》、授予学位信息表、身份证复印件等。同时,登陆研究生部网页提交学位授予信息。

6. 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审核每一位毕业生的学位申请材料后做出是否授予硕士学位建议。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通过后,将申请人的学位材料报请校学位办审核。最后,待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批是否授予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