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朱兆华荣获国际最高设计奖
发布:2015-12-02 15:10

9月25日,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博士生朱兆华受邀赴新加坡红点设计博物馆(Reddot Design Museum)接受2015德国红点(Reddot)概念设计奖颁奖,这是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首次荣获该奖项,也是迄今获得的最高国际设计奖项。

德国红点设计奖起源于1955年,被誉为设计界的“奥斯卡”,是每年度全球最高荣誉的设计奖项。本年度全球遴选进入复赛的作品来自61个国家或地区的4680件,团队涵盖了苹果、奔驰等世界一流设计团队,最终28个国家或地区的200多件作品荣获年度红点奖,其中中国高校获奖作品为15件。

获奖作品《Water Network》由博士生朱兆华、博士生导师吉晓民教授和硕士生导师高瞩教授、硕士曹冰一、李翠翠合作完成。作品不仅创建了支持个人存储用水量的数据银行概念,还提出了将人们每天的用水量进行数据化、可视化,建立一个激励人们去节约用水的社交平台,号召全球人一起来节约用水,最终将节省水资源派送给缺水地区人们的理念。“Water Network”各终端可将人们的指纹上传于“Water Network”云平台,个人指纹成为打开一切水设备的钥匙。“Water Network”APP可以实时记录人们日常用水量,基于年龄、职业、性别等数据科学调配每人每天的合理用水量,实现峰谷不同价政策;提升人们节约用水的参与感,强化人们相互间的情感互动;可向国际水资源保护组织(IFPDW)进行水资源捐赠,带给现代人无限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