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设计学院2015届本科毕业设计作品展掠影
发布:2015-12-02 15:13

 

陕西传媒网讯(陕西日报记者 侯燕妮)6月6日,西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2015届本科毕业设计作品展在曲江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正式结束。本次展览为期5天,涵盖了视觉传达、环境艺术、工业设计、影像动画四个系284位毕业生的作品。此次展出的作品均为本次毕业设计作品中的优秀作品,同学们的创意别出心裁,作品的形式百变多样,让人回味无穷。

视传11级的秦园媛同学讲解,水磨小馆是一家即将在甘南郎木寺开业的小馆。他的作品是为水磨小馆的品牌形象做一套视觉形象识别系统设计,通过对于水磨小馆的品牌文化和当地的设计风格、民族文化等的调研分析,为水磨小馆做准确的品牌文化定位塑造可视的企业形象。郎木寺镇旅游业发达,旅游旺季从每年5月到10月,小馆淡季目标人群为僧人、当地文化相对高一些的人群,夏季以游客为主兼顾僧人等。所以研究现代的风格展示藏传佛教的元素打造一个当地僧人喜爱休闲的场所,将水磨小馆的品牌文化和整体形象更融合的表现出来。

《纸说?沉品》的作者是来自安徽宣城的靳皓,他表示他的作品是针对现存的宣纸品牌不能体现宣纸品牌文化这个问题提出来的,“纸说”是对品牌文化沉淀的引言,同时也是本人参与宣纸制作的叙述,"沉"代表着品牌精神—沉淀,“品”代表品味,只有真正沉下来,才能够细细品味,宣纸生产工序繁杂,从制作到产品都需要慢下来,慢生活、慢设计是纸说?沉品的最终目标,通过制作册页、请柬、宣纸纸样等系列化品牌应用的传播加深对品牌传播的影响力,使得纸说?沉品不仅仅是一个品牌,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展厅东南区域是环艺学生的作品。其中2011级贾果、金楚璇同学的作品《坊间新生》吸引了众多宾客驻足。两位作者介绍说西安市明城墙以内的老城区域城市面貌较差,城市拥挤,土地没有得到合理利用。并且对明城墙风貌影响较差。她的作品提出了新型里坊社区的理念,通过一系列城市设计策略,力图塑造一个体现西安古城风貌,延续城市文脉,激活区域经济,并且舒适宜居的新型里坊空间。

而环艺专业王帅帅、崔雨心等同学的作品《水运新碑》更是展现了一个生态村落的新形式。负责该项目的同学表示他们的设计从文化和生态两个方向出发,使碑子村从农业经济型乡村逐步转变为游、购、娱一体的旅游式美丽乡村。在文化上,充分挖掘当地的民风民俗历史文化,保留修葺祠堂的同时,合理的建设开发使之成为当地特色的旅游节点。在生态上,大力治理河道,建设生态湿地,净化河水,涵养水源,且恢复物种多样性。 在经济建设上,引入花田,季节性采摘等,形成旅游节点并改善经济效益。整体规划设计采用三步走的策略,逐渐弱化农业,引入多种功能,强化生态旅游,最终达到物种多样,形成和谐济水生态园。

雕塑专业江应昌同学的作品《工业时代》原型来自于中国古代建筑中的脊兽造型。通过工业制品中的废旧机械零件和其它金属材料的焊接,将其重新组合。做出一组完全不一样感受的脊兽。使其充满现代工业感,同时也唤起我们对中国传统雕塑的关注,通过中西结合的方式带给大家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在动画专业的展室,由动画毕业生陈春光、研究生徐云两人共同创作的公益性留守儿童题材微电影《袜子里的信》颇受瞩目。作者表示这是一个现实版的“小蝌蚪”找妈妈的故事。动画片是故事,而这部微电影却是现实。影片的故事主要以留守儿童为背景,以一封信贯穿始末、穿针引线,通过小主人公寻找母亲的故事,从侧面映射出其它热点的社会事件。部微电影将于6月16日在理工大曲江校区图书馆报告厅晚7点公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