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设计学院李琰君书写关中民居文化
发布:2017-11-02 11:23
《陕西关中地区传统民居门窗文化研究》一书是西安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李琰君教授代表作之一。该书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已被中国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图书馆及陕西省图书馆等单位所收藏,获得2017年度陕西省高等院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作者选择关中地区传统民居中形式最丰富、内容最多、工艺最考究、对传统文化体现最突出、艺术感最美的“门”和“窗”作为研究和撰写对象,系统介绍了门窗的分类、结构、特征及文化背景下物质功能与精神功能的价值体现。对门窗的材料应用、结构特征、制作工艺、图案内涵、色彩运用、审美价值和民俗习惯等进行了描述。 
  该书资料体系完整,内容翔实可靠,文字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结构清晰,论证充分,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关于民居建筑和民俗文化的史料书籍,也是广大读者关注和了解关中传统民居、门窗文化及其民俗文化的一个窗口。 (樊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