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艺教论坛】践行美育第二期:《有选择地接受——唐代石碑、石刻对吐蕃的影响》
发布:2017-11-10 09:28

论坛题目:《有选择地接受——唐代石碑、石刻对吐蕃的影响》

主讲嘉宾:张建林

举办时间:2017年11月8日

嘉宾简介: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西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西藏考古、隋唐考古。

论坛简介:

公元7世纪初,青藏高原腹心地区雅砻河谷的悉补野部落,在赞普(国王)松赞干布的统领下不断兼并扩张,建立起一个一统青藏高原的强大王朝——吐蕃王朝。王朝建立之初即与东邻的大唐王朝联姻,学习唐朝礼仪制度,创建官制,制定律令。同时从印度、中亚等地引进佛教和文化,创造文字,形成青藏高原文明的第一次发展巅峰。中原高度发展的文明为周边民族所仰慕。吐蕃在制度方面接受唐王朝文化影响是有选择的接受,变通利用。陵墓制度中的石碑和石狮即是典型的例证,反映了大唐王朝文明向周边的辐射影响。

公共效益:

本学期论坛通过邀请“考古专家进校园”,通过讲授、分享,共同完善丝绸之路研究体系,推动了丝绸之路相关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开拓了学术视野,激发了研究兴趣,提高了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为丝绸之路研究人才的培养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讲座的举办也有助于提升西安理工大学师生在中国传统历史方面的知识储备,加强学校与陕西考古领域的交流合作,为“一带一路”追根溯源,提供更丰富、更扎实的理论保障。

宣传报道:未见刊发报道

现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