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艺教论坛】践行美育第十三期:《凤翔木版年画》
发布:2020-11-14 09:36

论坛题目:《凤翔木版年画》

主讲嘉宾:邰立平

举办时间:2020年11月13日

嘉宾简介:

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凤翔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艺术研究院民间艺术创作研究员、西华师范大学民间艺术所研究员、宝鸡文理学院客座教授、洛阳理工大学的客座教授、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

论坛简介:

木版为神,斫刻入魂。凤翔木版年画,始于唐宋,盛于明清,距今已500多年。邰立平先生,作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凤翔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致力于对流散民间的木版年画古样进行挖掘、整理、研究和复制,使这一古“东方智慧的结晶”得以延续、发扬。目前,复刻年画已达400多种,主要分为五大类:门神门画、吉祥喜庆、风俗画、戏曲故事画和神码画。借用手工雕版,土法印制,年画中人物造型粗犷、夸张,色彩对比更为强烈,给人一种扑面而来的喜庆和兴。

公共效益: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发布的“关于推进‘非遗进校园’工作常态化全面加强青少年人文教育和劳动教育的建议”,西安理工大公共艺术教育中心特别举办“非遗传承人进校园——邰立平木版年画工作坊及展览”,力图通过现场教学、专题讲座及作品展览将“凤翔木板年画”这一优秀传统民间美术精品根植于广大青年心中,推向更旷阔的空间。

现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