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教育 / 正文
艺术与设计学院举办2016年研究生学术年会“美国爱达荷大学艺术与建筑学院终身教授胡晓”专家报告会
发布:2016-11-11 09:14

11月9日下午14时,艺术与设计学院在曲江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2016年研究生学术年会第三场专家报告会。美国爱达荷大学艺术与建筑学院终身教授胡晓应邀为我院师生作“Seek User-centered Design:Evidence-based Design & Practice 探寻以人为本的设计模式:实证设计及实践”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王慧主持。

    胡晓教授首先回顾了设计的基本特性,指出了设计的理性化发展需要,然后讲解了实证设计的定义、起源和发展。作为25年来迅速兴起的设计方法,实证设计强调理性研究和设计过程的高度结合,以研究调查数据为结论的人的需求作为设计的根本依据,从而推动设计更好地为人服务。胡教授的讲座列举了若干实证设计的实例来说明研究数据是如何引导设计思路和设计决策,以及对使用者的空间需求进行全面的评估和判断,从而确保设计决策真正满足使用者,最后他简要总结了实证设计在未来的发展和应用,并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报告会后,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薛艳敏教授、院党委书记刘跃仓老师、副院长张辉教授、王慧副教授和部分教师代表与胡晓教授在学院会议室进行了座谈。胡晓教授受美国爱达荷大学委托,为我院赠送了校旗,并同我院院长薛艳敏教授签订了两校合作意向书。

 

专家简介:

    胡晓,美国爱达荷大学(University of Idaho)艺术与建筑设计学院终身教授,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原重庆建筑大学)建筑学本科毕业,后就读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获建筑学硕士和博士学位。胡晓教授现为:

    全美建筑院校联合会会员和美国亚洲研究学会会员;

    美国爱达荷大学研究理事会(Research Council)成员;

    校际录取委员会(University Admission Committee)成员;

    爱达荷大学孔子学院和自然资源学院兼职教授。
    师从于曾任美国国家建筑学评估委员会(NAAB)全国主席和北美建筑院校联合会(ACSA)主席,以及美国建筑学会(AIA)董事会成员的美国建筑设计泰斗Wayne Drummond教授。指导学生多次获得设计竞赛奖项,包括AIA Spokane Competition 二等奖,Idaho Concrete Masonry Association Design Competition一等奖,二等奖等等。主要研究领域为:
    (1)可持续性的城市空间设计;

    (2)实证设计(evidence-based design);

    (3)全球化影响下的建筑文化性和社会性的表达。

    胡晓教授自1999年以来在国内和国际知名学术杂志(SCI和EI)发表研究论文专著30多篇,参与国际学术会议并发表学术讲座4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