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教育 / 正文
艺术与设计学院举办2016年研究生学术年会“从文物看中华文明与创新精神”专家报告会
发布:2016-11-11 09:23

11月8日下午14时,艺术与设计学院在曲江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2016年研究生学术年会第二场专家报告会。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余隋怀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从文物看中华文明与创新精神”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薛艳敏教授主持。

在近四个小时的报告中,余隋怀教授带领师生们沿着历史的发展轨迹,首先介绍了古代文物、古典诗词、古典音乐和优美而神奇的古代艺术品;进而结合中国古代文物中体现的文化设计创新理念,从工业设计的角度为师生们展示了从古到今中国人创新设计的发展,凸显了中国传统文化价值在工业设计中的作用;最后为现场师生展示了一系列充满古韵与先人智慧的现代创新设计,深入浅出,精彩纷呈。

本场报告,使师生们既深切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又对传统文化内涵理念在现代设计中的深层次运用有了清晰的认识。大家都感到开阔了眼界,深受启发。

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薛艳敏教授作了总结,鼓励全院师生深入思考中国传统文化对设计的重要意义,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做到文化与设计的有机融合,做出真正的“中国设计”。

 

 

专家简介:

余隋怀,男,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教学名师。现任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国务院设计学学位评审委员会委员等重要学术职务。先后主持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研究课题等数十项,并荣获国防科工委科学技术进步奖、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高校科技进步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