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艺教论坛】践行美育第十一期:《让历史“活”起来》
发布:2020-09-30 09:34


论坛题目:《让历史“活”起来》

主讲嘉宾:张普然

举办时间:2020年9月29日

嘉宾简介:

复兴文明集团,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国家发改委文化遗产数字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西北大学中国历史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论坛简介:

张普然董事长在讲座中根据自己的经历讲述了国内外文化产业现状,“传承中华文化,复兴华夏文明”不仅始终要以“传承”为重点,更要以“创新”为方法。文化遗产的精髓和意义不仅仅是遗产本身,而是依托于其具象形态所传达的文化内涵与精神诉求。单纯地从遗产本体入手,是很难传承文化内涵的。实际上,中国古代文明中的至高哲学内涵已经对我们进行了启示:在《易经》中,中国古代哲学对世间万物已经有了清晰的认知方法,并建立了完善的发展理论模型,即所谓的“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这是一种动态发展和不断衍生的“生长体系”,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被推崇的“万物生长”模式。应用到如今的文化产业中来,《易经》的思维模式可以帮助我们挖掘创新的发展模式,并解析文化内涵与产业形态之间的联系。

公共效益:

本次论坛讲座通过实际案例,向我校师生们展示了如何利用媒体探索多种形式,来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打造文化精品IP,传播中国故事,展现了中国风采,学生们在学校到如何利用新媒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凝聚民族力量。

现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