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2023-06-10 10:01


业设计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代码:085237

一、 培养目标

本领域以机械工程技术和艺术造型相互融合为基本特色,培养具备较扎实的工业设计专业基础理论和设计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产品造型设计实践能力,能将艺术理论应用于工业产品开发、艺术工程设计与实施,具有较强创新性和适应性的工程技术与艺术复合型、应用型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1.进一步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原理,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服从国家分配,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服务;

2.进一步掌握和提升本学科的系统理论知识和专门知识,熟悉所从事研究方向的新发展和新动向;具有从事科学研究、设计实践、教学或独立担负专门任务的能力,能理论结合实践,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创造性的设计工作,具有严谨的工作作风;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运用本学科的外文文献资料;

3.熟悉并掌握本学科某一方向的研究方法、设计原理与技巧,或进行有关理论和方法创新性探索,完成相关的设计实践。

二、 研究方向

1. 造型设计与工程应用; 4. 环境设计与工程应用

2. 交互设计及应用;     5. 视觉传达设计工程

3. 数字媒体艺术应用  6.产品结构与造型设计

三、 培养方式与学习年限

培养方式

1. 采取双导师制,即校内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的硕士生导师与企业单位遴选的具有高级技术职称或达到相应水平工程技术人员联合指导专业学位研究生;

2.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采用“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学位论文工作”的培养方式,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并在校内完成,原则上要求在0.751学年内修完全部课程学分;专业实践时间不少于半年,同时学位论文工作要结合专业实践进行,论文工作的有效时间不得少于一年。

3.在职攻读专业学位研究生,采用“课程学习+科学研究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要求在校学习的时间累计不少于6个月。

学习年限:工业设计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如确有必要可延长学习年限,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

四、 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完成课程学习,总学分不少于32学分(其中学位课不少于15学分);学位课包括公共课、专业基础和专业课;选修课程(任选4门)8学分。总学分要求有不低于4学分的工程数学课程和不低于6学分的实践环节。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符合毕业资格,准予毕业,并授予专业硕士学位。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依据研究生培养课程内容和导师选定的培养大纲,被选入大纲之内的学位课程和必修课程必须参加课程考试或课程考核,选修课程可考试或考核。只有经考试或考核合格者方能取得学分。修满规定学分者方可参加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补修本科课程者不计入学分。

附表:工业设计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列表

课程

类别

课程名称

课程

代码

考核

方式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开课单位

备注

公共课

基础英语

010111

考试

60

2

1

人外学院

必选

应用英语

 

考试

40

2

2

人外学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010202

考试

36

2

2

马克思学院

自然辩证法概论(理工类)

010241

考试

18

1

1

马克思学院

二选一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人文社科类)

010242

考试

18

1

1

马克思学院

专业基础、专业课

数值分析与计算方法

 

考试

32

2

1

艺术学院

必选

设计数学

040436

考查

32

2

1

艺术学院

设计方法学

040426

考查

32

2

1

艺术学院

不少于

4学分

美学原理

    040302

考查

32

2

1

艺术学院

产品造型设计理论

    031075

考查

32

2

1

艺术学院

城市景观设计理论

040414

考查

32

2

1

艺术学院

人机工程学

040421

考查

32

2

2

艺术学院

摄影摄像与图形处理

040411

考查

32

2

1

艺术学院

图形创意与装饰方法

040425

考查

32

2

2

艺术学院

艺术造型与方法

040431

考查

32

2

1

艺术学院

信息可视化设计

040427

考查

32

2

1城市媒体与技术实验室

艺术学院

VB语言应用

040428

考查

32

2

1

艺术学院

创新能力与工程素养课

专题讲座

工业设计发展与应用

 

考查

32

2

1

艺术学院

必选课

论文写作与毕业设计指导    

 (科技论文写作

 

考查

16

1

2

艺术学院

心理健康教育专题

 

考查

2

1

 

艺术学院

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

 

考查

2

 

艺术学院

创新创业指导

 

考查

2

 

艺术学院

工程伦理

 

考查

4

 

艺术学院

信息检索

 

考查

2

 

艺术学院

知识产权

 

考查

4

 

艺术学院

专业选修课

装饰材料与设计方法

040430

考查

32

2

2

艺术学院

不少于

7学分

设计史论

040424

考查

32

2

1

艺术学院

产品设计与开发(案例教学)

040417

考查

32

2

2

艺术学院

产品设计建模软件应用

040429

考查

32

2

2

艺术学院

室内外设计方法(原当代雕塑与城市公共艺术)(案例教学)

 

考查

32

2

1

艺术学院

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民间美术研究

 

考查

32

2

2

艺术学院

广告策划与文案(案例教学)

040408

考查

32

2

2

艺术学院

机械工程基础

040432

考查

32

2

2

艺术学院

机械设计与构造

040435

考查

32

2

2

艺术学院

设计符号学

040422

考查

32

2

2

艺术学院

综合绘画语言研究

 

考查

32

2

2

艺术学院

3DmaxMaya Flash软件应用

040406

考查

32

2

2

艺术学院

网页设计与网络技术

 

考查

32

2

1

艺术学院

机械优化设计与仿真分析

 

考查

32

2

2

艺术学院

专业

实践

校内实践

 

考核

 

2

24

艺术学院

必选课

企业设计实践

 

考核

 

4

24

企业

五、 实践环节

1. 对于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可采取集中实践和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实践时间不少于半年,实践环节考核分为校内实践和企业设计实践两部分,实践内容可根据不同的实践形式由校内导师或校内及企业导师决定。

2. 对于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可根据研究生所在单位的特点,结合培养目标和选题意向,深化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的研究,提高技术创新能力。

实践环节总学分不低于6学分,在申请答辩前交至学院秘书处考核并记载成绩。

六、 科学研究与学位论文工作

1开题

一般应在第三学期末(非全日制研究生可延长至第四学期)完成开题环节,开题报告内容应包括文献综述(不少于5000字,且参阅文献不少于45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15)、选题来源、选题背景与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主要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实验方案、课题的主要难点及拟采取的解决方案、预期研究成果、主要参考文献、论文的进度安排等。

学院组成开题小组,对需要开题的研究生实行集中开题的办法,以便宏观把握学生所选的研究对象、研究内容及论文题目定位的可行性,同时,考察研究生对本题前期考察及准备工作的深入程度等因素对学生是否能够顺利完成进行评估和衡量,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明确要求。

2中期考核

要求在第四学期末之前分研究方向完成中期考核,考核的主要内容为:论文工作是否按开题报告预定的内容及进度进行;已完成的研究内容及阶段性成果(包括论文发表情况);目前存在的或预期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论文按时完成的可能性等,同时对每位研究生的毕业设计的进度和质量进行把握和指导。特别是对于进度慢、存在问题多的学生明确提出警告和后期修改要求。

3学位论文及设计实践要求

工业设计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必须符合《西安理工大学学位论文撰写规范》,学位论文内容要与企业设计实践的内容一致或密切相关,并反映研究生综合运用知识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可将研究报告、规划设计、产品开发、案例分析、管理方案、发明专利、文学艺术作品等作为主要内容,以论文形式表现。设计实践项目成果与学位论文在分值比上各占50%。

七、 学位论文评审、答辩与学位授予要求

工业设计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的评审、答辩与学位授予必须符合《西安理工大学授予专业学位工作细则》等文件要求。

1毕业资格审查

包括个人培养计划和成绩(须有研究生院培养科盖章)、开题报告审查,审查通过后签署同意预答辩意见。同时,在学位论文评审之前,每生必须在核心期刊上公开发表至少1篇与学位论文相关的论文,或参加省级以上政府组织的大赛(或全国性行业组织的竞赛)获有等级奖的,或取得实用新型专利以上三种成果之一且本人排名第1(或指导老师排名第1,本人第2,方可进入答辩环节。

2导师审核

导师完成论文审查,写出对学生学位论文的学术评语并给出是否同意送审和答辩的结论。

3预答辩

学生在学位论文送审之前必须通过预答辩。学院采取集中预答辩方式,依据学生人数进行分组,每一组由5名具有副教授以上及相当职称教师组成预答辩小组,考察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是否合格,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指导性建议。预答辩小组应对每位学生写出对论文的评语,给出是否同意按期送审论文和参加学位论文答辩的结论,填入《西安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申请评定书》内。研究生必须按预答辩专家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对论文进行修改,并写出修改说明备论文送审和学位论文答辩时审查。

4论文评审

论文评审分为盲审和非盲审两种形式。需要进行论文盲审的学生名单由校研究生院提供。非盲审论文由学科提出论文评阅人名单,经学科带头人和主管院长签字批准后,方可送审。盲审论文提交研究生院学位办,由学位办负责送审。同时,学院组织对毕业设计展览中的设计作品进行评审和打分。

5学位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答辩采取集中答辩分组方式,每一组由5名具有副教授以上及相当职称教师组成答辩小组,每组的答辩委员会主席由外校的专家担任且至少有一位企业专家参加。答辩委员会对每一位学生做出决议,填入《西安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申请评定书》内。

学院各学科、专业中如有研究生需推迟答辩的,需在答辩日前2个月提出书面申请,经导师和主管院长同意,方可推迟答辩。

6.论文修改、学位申请材料上报

学生在学位论文答辩后应及时上交学位申请材料,包括开题报告、各种考核表、《西安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申请评定书》、授予学位信息表、身份证复印件等。同时,登陆研究生院网页提交学位授予信息。

7.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每一位毕业生的学位申请材料,做出是否同意授予硕士学位的建议并将申请人的学位材料报请校学位办审核。

8.校学位评定委员会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申请人的学位申请材料,做出是否授予硕士学位的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