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西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成立于2005年。学院下设视觉传达、工业设计、环境设计、影像动画4个系和1个实验中心、1个公共艺术教育中心。本科招收视觉传达设计、工业设计、摄影、环境设计、动画、雕塑、产品设计7个专业。学院现有专业教师8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3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16人,在读博士4人,具有硕士学位67人。2013年学院教学团队获批陕西省省级教学团队。

学院实验中心2017年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有计算机教学中心、艺术展厅、建筑与环艺模型实验室、CMF木工加工实验室、快速成型实验室、数字摄影实验室、数字化图形处理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等。2014年学院获批陕西省省级人才培养创新示范区,学院是“中国工业设计技术服务联盟副理事长单位”、“陕西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陕西省动漫教育基地”、“教育部包装教学分指导委员会单位”,“陕西省高校摄影学会摄影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理事单位”等。


人才培养方面: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1200余人。现有工业设计二级博士授予权,工业设计二级硕士授予权,设计学一级硕士授予权,机械专业学位授予权,艺术设计(MFA)专业学位授予权,形成“一体两翼”的学科体系。2020年工业设计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产品设计专业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设计大赛、平遥国际摄影节、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环艺学年奖及陕西省大学生“挑战杯”竞赛、陕西省大学生各类大赛中多次获得大奖。学生整体素质全面,动手能力强,具有较强的创意设计能力,受到了用人单位的欢迎与好评,近年来本科生就业率稳定在85%以上。


学术研究方面:

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中央军委重点项目、国家艺术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文化部研究基金等纵向课题40余项。同时还承担了为经济建设服务的设计项目百余项。学院现为“陕西省动漫教育基地”、“大学生创新教育实践中心艺术设计基地”等。教师编写出版专著、教材近30部。学院获得陕西省2011年、2017年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教师国画作品曾获全国第十届美展铜奖;教师摄影作品曾获“索尼世界摄影奖”二等奖;教师和学生的设计作品相继获得2015、2017、 2018德国红点(Red Dot)概念设计奖。教师设计作品曾获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创新创业大赛铜奖;教师指导的设计作品获得“互联网+”大赛全国铜奖、陕西省银奖等;指导的摄影作品获得教育部指导教师一等奖两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