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理工大学公共艺术教育系列论坛举办第18期
发布:2022-06-02 17:19

五月榴花,菖蒲桃柳。又是一年端午到,2022年5月18日下午,由著名文化学者傅功振教授主讲,由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公共艺术教育中心、艺术与设计科普基地共同策划的西安理工大学公共艺术教育系列论坛举办第18期,“中华传统节庆文化的当代传承——端午节文化內涵”主题讲座如期而至。讲座由我院孙浩章副院长主持,艺术与设计学院朱中华书记、薛艳敏院长及部分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了线下讲座。

讲座解析了端午的历史文化内涵、新时代的“和合”之境及其当代端午文化的传承与教育等六个板块,向师生们阐释了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同时强调了“龙”精神的重要意义(包容、奋斗、独立、创新),使我校师生增强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与认同,有助于进一步坚定青年学子对于传统文化的深刻认知与文化自信。

西安理工大学公共艺术教育论坛,面向全体理工大师生,践行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美育工作精神。论坛自2017年成立以来,已举办17期,主题涉及美术、音乐、影视、戏剧、舞蹈、书法、戏曲鉴赏、传统文化等,希望通过丰富的内容、多元的视角,让理工大各专业的师生能感受艺术之美、塑造心灵之美、激发创新精神。

傅功振简介:

原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党总支书记、陕西国际商贸学院文化与艺术学院院长。兼任陕西文化资源发展中心名誉主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陕西省文联荣誉委员,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陕西仓颉文化研究会会长,陕西省、西安市政府特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评审专家。主编《关中民俗文化概论》等多部著作;撰写论文数十篇,发表小说、报告文学等二百多万字,多篇论文获省社科或高峰论坛一、二、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