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理工大学公共艺术教育系列论坛举办第19期
发布:2022-06-21 14:44

2022年6月16日下午,在第17个国家文化遗产日来临之际,由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公共艺术教育中心、艺术与设计科普基地共同策划,题为“文物鉴赏与艺术设计”的西安理工大学公共艺术教育论坛第19期成功举办。本次论坛讲座由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博士生导师,尹夏清教授主讲,讲座由学院孙浩章副院长主持,薛艳敏院长及部分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了讲座。

讲座从文物内涵、文物的定名展开,围绕陶器、青铜器、瓷器的器型、纹饰、特征及鉴定深入讲述。使同学们深刻的认识到,让文物“活”起来的背后,离不开对文物文化背景的深入研究与解读,在尊重历史文化和文物的基础上,如何探寻传统文化与艺术设计的结合点,感悟践行中华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西安理工大学公共艺术教育论坛,面向全体理工大师生,践行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美育工作精神。论坛自2017年成立以来,已举办17期,主题涉及美术、音乐、影视、戏剧、舞蹈、书法、戏曲鉴赏、传统文化等,希望通过丰富的内容、多元的视角,让理工大各专业的师生能感受艺术之美、塑造心灵之美、激发创新精神。

尹夏清简介:

尹夏清,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原陕西省文物鉴定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陕西管理处处长)。长期从事文物研究与鉴定,汉唐考古和艺术考古研究,是玉石器、陶瓷器和金属器类国家文物责任鉴定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关中十六国北朝墓葬出土器物研究》、国家文物局课题《科学技术在青铜器鉴定中的应用研究》等科研项目。著有《中华文明传真——帝国新秩序(隋唐卷)》《人文陕西》《陕西历史文化遗产》等多部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