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与香港得利钟表集团 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
发布:2022-12-28 10:01

2022年12月20日,东莞理工学院得利学院启动典礼分别在东莞、香港两个会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同步举行,超过350位嘉宾通过现场出席或线上会议同步参与。该学院由东莞理工学院、得利钟表集团共建,为推动建设产学研校企合作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举行了西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与得利钟表集团(东莞得利钟表有限公司)的“产学研基地共建协议”签订仪式。西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得利钟表集团、得利学院三方,将在人才培养、时间智能穿戴产品开发、时空文创设计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的合作。

得利钟表集团是以设计、制造和销售手表为主,以贸易投资、商业零售为辅的多元化企业集团,业务遍布全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利学院所在的时空引力城,由得利钟表集团旗下的广东得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位于东莞市道滘镇粤晖路201号,项目总投资6.5亿元,一期工程已经于11月22日封顶。

时空引力城设计方案图(图片提供:张纪军)

时间科学馆建筑组团设计方案(图片提供:张纪军)

得利时空引力城的建筑规划和设计是由西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张纪军老师团队完成的规划、建筑科研项目,也是双方合作的优秀成果之一。其中时间科学馆建筑将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时间主题建筑作品。本项目设计方案获得了创新中国空间设计艺术大赛暨“2020年度中国最佳设计作品金奖”,并在《建筑学报》、《建筑科学》等权威刊物上发表。

2022年,西安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与得利钟表的另一个合作成果:“以产学研三位一体思维引领的——时空引力城的全生命周期智造模式”,获得了2022广东省“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优秀奖的好成绩。

得利钟表集团董事长梁伟浩透露,时空引力城将以时尚、智造、科学、成长为主题,打造以下几个方面的产业内容:

一、时尚有引力——中国对接全球时尚标准的制定者,智能科技携手国际时尚大师,打造智能配饰时尚文化。

二、智造有引力——自有龙头企业引领品牌孵化和成长,利用湾区全链优势,推导创业团队发展聚合反应。

三、科学有引力——携手中国探月CLEP和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打造全球首个时空科学文旅综合体,让工作与生活沉浸于科学和艺术的氛围。

四、成长有引力——海内外专家入驻专业课堂,培养面向全球产业链的时尚型创新智造新生代。

时空引力城区位图(图片提供:得利集团)

签约仪式(图片提供:得利集团)

得利时空引力城的设计师张纪军老师代表西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参加了本次签约仪式。他说:西安理工大学会在现代设计的教学和科研环节中,传承和发扬钟表行业大师们的工匠精神,面对人工智能时代的机遇和挑战,创新“产学研实践中心”落地模式,和得利集团一起为大湾区的美好明天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