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毅晖
发布:2021-09-01 09:46


周毅晖,男,1978年生,汉族,副教授,西安理工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

2003年毕业于陕西科技大学,工业设计专业,获得学士学位;2013年毕业于西安理工大学,设计学类产品设计方向,获得硕士学位;2003年起在西安理工大学工业设计系任教,副教授,工业设计主任。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在《装饰》、《包装工程》、《科技进步与对策》、《包装设计》等学术刊物上发表相关论文、设计作品等十余篇。主持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1项,主要参与2021年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项。

一、主持科研与论文发表

1、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互联网+慢病管理”陕西模式研究(2021ND0248),2021;

2、MRI设备外观造型设计的产品语意表现,《装饰》,2018(2);

3、An Empirical Study of the Effect of the Completeness of Hands-on Training Design Projects on the Preservation of Tacit Knowledge, ISSN 2211-0984 Mechanisms and Machine Science, EI Accession Number:20194107505036;;

4、《设计教育中隐性知识的传承问题研究,《包装设计》,2019(5);

5、包装设计中的文创语义—以德懋恭点心包装为例,《包装设计》,2019(3);

二、工作业绩与表彰

专业建设业绩:

2020年工业设计专业(080205)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排名第3;

2021年产品设计专业(130504)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排名第2。

课程建设业绩:

2021年陕西省级一流课程《设计实践》,排名第2;

2022年国家级一流课程《设计实践》,排名第2。

教学改革业绩:

2021年省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艺工文交叉融合,教产研协同创新”的工科高校艺术类学科建设实践》,排名第3。

所获表彰:

2016年 西安理工大学本科教学优秀奖

2018年 西安理工大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

2019年 西安理工大学本科优秀教案奖

  代表性成果简介

一、复杂机械装备与产品工业设计

复杂机械装备中多学科设计知识建模与跨领域知识类推;多学科设计知识交融的复杂机械装备创新设计方法;人-机-环境交互下的复杂机械装备制造工艺优化与评价;适应复杂工况的多功能一体化和复杂机构设计方法。

高温沉积炉设备设计与生产环境规划设计

康复机械手设计

工业型电动智能飞行汽车设计

二、虚拟交互设计

以虚拟现实的软件平台,结合硬件,从基本场景的创建、对象控制等功能的实现,利用交互界面与对象互动的功能实现的行为交互功能实现等技术内容的研究与开发。

卫星设备的虚拟交互展示设计

通过历史文献的调研,真实复现了水运仪象台的外观造型及内部机构的运行,

引导大众探寻宋代的水利机械设计与极简的设计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