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艺教论坛】践行美育第十二期:《文物保护、科技考古与考古研究》
发布:2021-10-14 09:35

论坛题目:《文物保护、科技考古与考古研究》

主讲嘉宾:韩建武

举办时间:2020年10月15日

嘉宾简介:

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副院长。研究方向为文物保护管理、文物学研究、博物馆学研究等。参与富平唐淮南大长公主墓、蓝田吕氏家族墓的勘探调查与发掘工作,主持陕西历史博物馆“唐墓壁画珍品馆项目”壁画修复及壁画上展工作,主持《巧手良医展》获2013年全国十大精品陈列奖,发表论文70余篇,编著书籍十余部,多部获奖。为陕西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中国社科院评价研究院期刊同行评议专家。

论坛简介:

随着科技的发展与进步,科学技术已经渗入到考古学的各个方面。从文物保护、科技考古与考古研究三者关系实践分析证明,考古学遗存包含的信息资源多样性,决定了考古研究必须依靠多学科的技术手段和理论方法,取长补短,延伸研究的触角,才能使考古学研究得到发展。这是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的必由之路。

公共效益:

本次讲座,为我校师生呈现了一场生动的科技考古的科普盛宴,同时将有效促进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增强了广大青年的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和凝聚力,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事业贡献力量。

现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