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艺教论坛】践行美育第十五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现状与相关概念的讨论》
发布:2021-01-01 09:34

论坛题目:《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现状与相关概念的讨论》

主讲嘉宾:李红军

举办时间:2020年12月31日

嘉宾简介:

1960年生于陕西千阳。毕业于中央美院民间美术系,艺术硕士学位。陕西省艺术馆研究馆员,陕西省美协实验艺术专业委会副主任、中央美院、西安美院、西京学院、 外聘教师。

著有《郎庄面花》《千阳布枕》《燕尾巧剪春—中国传统剪纸技法研究研究》《单色剪纸制作》《锦绣纹章》《纸之钻营》等著作。 创作作品曾入选第六届全国美展,装置、纸雕作品多次参加德国、美国 、港澳台、新加坡展出。在北京、香港、韩国、广州举办了纸艺术个展。作品2011年获“中国雕塑艺术大奖”。

论坛简介:

本次主题论坛分为四个部分:一、非物质文化保护的背景1、中国社会转型。2、生产生活方式改变。3、民俗事象萎缩与消亡。4思想观念位移、5、欧洲工业革命的惨痛教训。6、传承后继乏人。7,保护的过往。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定义。1、概念、2、保护内容。3、项目传承人记录。4、关于实物。三、保护理念的讨论。1、原生态保护。2、活态保护3、生产性保护。四、非遗传承。1、传承的概念。2、传成人的类型。3、传承的方法与路径。

公共效益:

论坛结合当下现实情况,对非遗传承的方法与路劲进行了探索,使我校师生对非遗保护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青年学子对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现场照片: